操盤心法-3月台股迎接萬點 中小型股將擔重任
加權指數日線圖

盤勢分析:

台股在228連假前呈現高檔整理,雖然週線小跌29.45點終止連續四週上漲,不過,月線仍是大漲302.52點,月線連3紅,累計今年以來(截至2月底)台股漲幅達5.37%,表現優於其他亞股表現。

 
 

美股受惠於經濟數據平穩,加上財報表現優於預期,美股道瓊,Nasdaq和S&P500三大指數近期仍分別以20,837.33點,5,867.88點和2,371.54點寫下新高水準。

美股財報表現部分,美股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目前已經公佈472家財報,財報公佈已進尾聲,美股第4季營收成長4.7%, 第4季盈餘成長4.75%,其中資訊類股和地產類股盈餘成長分別達10.2%和11.3%最佳。

至於升息時程觀察,近期受到美國通膨數據增溫,經濟數據平穩,聯準會官員均表示需留意今年利率大幅升高的可能,最新聯邦利率期貨顯示,聯準會3月升息機率大幅增加至50%,5月為66.6%,6月為78.4%,雖然3月中升息機率大增,不過市場預期下次升息時間點將落在5~6月,從市場預期今年升息3次來看,後2次升息時間將落在9月和12月。

由於升息議題將對股市產生干擾因素,不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2.3685%年內低檔,低於去年12月中升息前2.5%水準,研究部認為3月中升息機率不高,下次升息期間點可能落在5月份。

觀盤重點與投資方向:

展望3月份台股表現,資金面仍有利台股表現,首先仍是看外資,2月份外資持續買超497.93億,連續第2個月大幅買超,前2月份買超達956.58億元;其次是內資持續進場,台股融資餘額為1,394.52億元,2月融資增加110.66億元,前2個月僅小增71.16億元。

融券則為44.33萬張,前2月僅小減1.2萬張,距離4月份股東會融券回補期間僅有1個多月,融券回補買盤可以期待;第三是勞保基金和勞退基金代操可望於3月開始進場,由於該代操標案金額高達770億元,加上今年以來投信中小型股績效表現明顯優於權值股表現,內資將主導3月台股行情表現。

就統計數據來看,研究部統計2000年以來,3月份台股上漲機率達64.7%,平均漲幅為2%,平均漲幅僅次於12月3.07%和1月份2.59%,近10年來上漲幅達更高達7成,顯見資金面有利台股3月份表現。

籌碼面來看,外資期貨多單略降至61,417口,不過選擇權空單僅1.5萬口,外資期權仍屬中性策略。技術面來看,台股在2月16日創下9,869.59點高點後呈現震盪,回檔低點仍守穩在9,700點之上。目前多頭以守代攻,待預期3月營收回溫下即將續攻,短線壓力仍在萬點心理關卡。

櫃買指數基期相對低,今年以來漲幅達7.66%表現優於上市指數,台灣中小300指數今年以來漲幅更高達9.13%,若台股站穩萬點大關,也給中小型股更大表現空間,配合政府基金進場,將以高現金殖利率股、塑化、鋼鐵、中小型電子股等,為選股方向。

(工商時報)

取自於:中時電子報  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

 

財經新聞這麼多,想要有效選讀財經新聞嗎?歡迎收藏「財經速速報」部落格或加好友,給您最新的財訊喔~

  還想看哪些財經新聞呢?歡迎在下面留言,速速報一次幫您整理好喔heart

yesyesyes大昌證券線上開戶(請點擊我)yesyesyes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
營業員:陳怡霈

公司電話:(02)2675-6088 

E-mail :dahchangltd@gmail.com

公司地址: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、13、15號

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:99金管證總字第0054號

委任期貨商: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

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,請交易人參考,並特別留意控管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昌證券怡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